top of page

美国华商社团概况

 

美国华商社团研究之二

                                   

美国 纽约 姚定康        2013年6月

 

一,华商社团将成为美国华人社区最具影响力的社团

美国华人社团是华人社会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最初有公所、会馆、宗亲会等传统社团,以后同乡会与校友会纷纷成立,随着移民结构的变化、移民经济的提升,商会社团开始大量出现,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美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可以预计,十几年之后,美国华商社团必会超过传统社团,同乡会与校友会,成为美国华人社区最具影响力的社团。

外向性是美国华商社团的重要特点,华商社团成员的经济条件与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他们不满足于身在美国,又局限于华人传统上的家族、宗姓、同乡与同学的内部关系,积极“走出去”融入主流,走出中国城、走出华人圈,与洋人作生意交朋友,在洋人的高档社区生活,他们将是华人与美国官方沟通交流,与主流社会发展关系最重要的群体。随着第一代移民的老化,年青又有文化的新移民不断增加,文化观念与生活方式的转变,美国华商社团的成长与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现在美国华商社团中不少有留学与从事中美跨国商贸的经历,而且熟悉中国市场与中国文化,因此这一代新华商既比上一代移民,也会比今后的二、三代移民具优势。能对推动中美经贸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不局限于经贸,会自然延伸至文化等领域,从而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也更有必要对其关注与研究。

 

二,美国华商社团的分布

美国华商社团目前有大小两百多个,各有特色,其中有一百多个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提供各种服务,在华人社区建立了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

1,美国华商社团按成立时间的分布:按有成立时间资料的共有174个社团。其中:

     1870—1899年的30年间有2个

  1900--1929年的30年间有5个

  1930—1959年的30年间有2个。其中有受二次大战的影响。

  1960—1989年的30年间有34个

  1990—2013至今的23年有 131个  

美国华商商会从1870年至1969年的100年内,一共只有11个。成员主要由客家人

  及粤商组成。

在1960年至1989的30年内,成立了34个,是前100年的3倍。成员主要由台商

  及港商组成。

从1990年至今的23年中,成立了131个,占总数174个的75%。成员主要由中国大陆的新移民组成,亦可称之为新华商。

现在客家人、粤商、台商、港商与新华商之间的交往不断增加,界线己逐步模糊。有的商会不再以原籍区分,积极吸收曾在该省市就学及工作过的人士,或与该省市有贸易往來,有投资合作项目的人士,体现了更大的包容性,有的突出现在所在的州市,而一些专业人士及行业协会,早己淡化了祖籍观念。

2,美国华商商会所在地的分布:从有地点资料的205个社团中可见:

按州划分,华商商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州,分别为纽约州有68个,加州(加利福尼亚)有55个,德州(德克萨斯州)有16个,华盛顿特区(DC)有10个,新泽西州 有10个。总共159个,占总数205个的77%。其它46个分布在16个州及地区,包括有4个是在中国北京及广州运作。

美国幅员远阔,华商商会主要集中在华人聚集的东西海岸的大城市,但向内地各州市扩张已很明显。美国华商社团的分布密度基本上与美国华人的分布一致。按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的统计资料,2010年普查华人人口为402万。
华人居住地区的比例分别为:西部49.0%,东北部,26.4%,南部15.7%,中西部8.9%。以大都会区而言,华人人口最多的前三大都会区为:大纽约地区有约68.2万人为最多,其次为旧金山、圣荷西及奥克兰地区共59.3万人,洛杉矶地区47.3万人列第三。其它大都会区则有:夏威夷、休斯敦、费城、华府地区、芝加哥、波士顿、达拉斯、亚特兰大、圣地亚哥等9个。共计12个地区。

 

三,美国的华商社团的分类

为了对美国的华商社团的特点有较多的了解,以充分运用与深度开发美国华商社团各自的优势资源,将他们分门别类是一项很有必要的工作。按目前收集到的208个商会社团的资料,其中比较活跃的近130个,有50个较具影响力。我们将其按组成成员、所在地区及活动特点分为下面六类。

1.老侨商会。是在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华商社团,由老华侨们在1870年至1960年的90年间成立,现有11个,成员以客家人、广东台山及香港人为主。具代表性的为旧金山中华总商会与纽约中华总商会。

2,美国台湾商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批台湾学生到美国留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各地创业经商,先后成立商会。现有21个商会分布在18个州市。具代表性的为纽约台湾商业协会与洛杉矶台美商会。

3,中资企业商会。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一些大型中资企业率先走出国门进入美国,他们大都先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特区、芝加哥、休斯顿这些中国使领馆所在地区设立美国分公司。中资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后,各地设立了中资企业商会。现以美国中国总商会为代表。

4,中美商会。随着中美经贸关系日益加深,一些以中美或美中关系命名,以促进中美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商会应运而生,总数超过了二十个。如中美总商会、美中工商协会、美中贸易发展协会、美中企业家联合会等。

5,区域特色的商会

区域特色的商会又可分为两类:

一是在美国各州市的商会。这些较多是由移民美国的港商与台商中的外省人组成,外省人是指从中国大陆去台湾及祖籍在大陆的人士,与大陆有较深的乡情与亲情联系。还有的来自东南亚地区如印尼、越南、缅甸等地,是因战乱及受排华而移民美国。这类商会现有近40个,分布在16个州市。如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纽约华人总商会、芝加哥华商会、底特律中华商会等。

二是表示中国省市的商会。是由移民美国较多的一些中国省市的新华商组成的,大多数在近十年设立,目前这类商会有40多个,与中国22个省市有较密切的关系。如美国浙江总商会、美国上海总商会、美国福建商会、美中广东商会、美国山东总商会等。

6,行业协会

上世纪60年代以后,港、台及中国大陆在美国的留学生,毕业后在美创业快速增加。这些高学历人士所从事的行业跳出了华商传统产业的领域,华商中的产业细分开始成形,行业性商会与专业性协会陆续出现,目前超过50个,分布在美国12个州市。行业包括地产、金融、保险、科技、医药、旅游、酒店、律师、会计师等。他们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会务十分活跃。行业协会代表了华商社团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1965年由陈本昌先生创立的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是第一个专业性商会,七十年代有南加华裔律师协会(1975),八十年代有美国华人珠宝商会(1987)、美华银行公会等,进入九十年代以后,美国华人行业商会就如雨后春笋般地大量湧现了。

以后我们将对上述各类商会社团分别作专题介绍。

 

( 姚定康 Email:dkyaous@gmail.com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