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国华商迎来中国千亿美元投资新商机

                                                                                       

美国  姚定康  2012年8月27日

 

根据美国移民局统计资料,2012年中国有6124人投资移民美国,按每人50万美元计算,共计投资超过30亿美元。又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的最新报告,到2013年3月底之前的一年里,中国人在美购房总价值达123亿美元,两者相加为153亿美元。中国民间资本大举投资美国,是一个刚刚兴起的热潮,来势汹湧澎湃,予计从2013年到2020年,投资总额将会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华商正迎来中国千亿美元投资的新商机,我们说这是百年不遇应该是毫不过份的。

 

然而,现在大多数美国华商对此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或没有作好迎接的准备。去年來自中国的150多亿美元,几乎全都进入了洋人的口袋。只有少数华人律师与中介在周边的服务中分到了一点薄羹,其金额还没有计算在150亿美元之中。

 

当很多美国华商仍然习惯于忙着去中国采购商品,或是到中国三线城市去物色一个投资小项目时,大家真没有想到“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来得那么快。来自中国民间的投资滚滚涌进了美国,它既比美国华商30年来到中国投资的总额还要多,也远远超过了美国银行能给美国华商们所发放的商业贷款。但是,与犹太人到美国投资都是投到美国犹太人的手中,及韩国人到美国投资都是投到美国韩国人的企业相比,美国华商基本上还没有运用到來自祖藉国的投资资金,实在是件令人尴尬与遗憾的事情。美国华商应该积极去拥抱与迎接这个百年难遇来自中国投资的新商机。如果美国华商若能从中争取到10%的额度,那就是100亿美元,这对美国华商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无疑将是史无前例的。

 

从现在开始的中国民间资本向美国的投资热潮,具有时间长、增速快。额度大三大特点。决定这些特点的基础,则是中国富豪阶层的数量、他们所拥有的资产,以及投资方向。

 

先讲投资移民。按日前发布的《2013胡润财富报告》,中国现有千万富豪的人数为105万人,比2012年增加3%。而按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中,有60%受访者已经完成或正在考虑投资移民。所以按较保守的估计,中国投资移民的潜在人数超过60万人,以按30%首选移民目的地为美国,其数量就是18万人。

目前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前五大来源地,分别为中国大陆、韩国、台湾、英国与伊朗(见下表)。來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明显高居首位,近三年总计为9304人,占总人数12991人的71.6%。其中2010年为772人,2011年增为2408人,至2012年再猛增至6124人,占当年总比例的80%。

 

按美国投资移民全球配额每年一万名,中国每年使用8000名计算,上述中国18万潜在移民,也要用22.5年才能消化完,这还不包括中国千万富豪人数每年3%的增长率,以及选择移民目的地为美国的比例的上升。美国正EB-5投资移民法案将永久化,不确定因素将大大减少。所以,为这一政策准备各种投资项目,我们美国华商不但不能缺席,而且应该争取成为主要角色。

 

美国投资移民前五大来源地一览表(2010年-2012年)

 

 

 

 

 

 

 

 

 

再讲购置房产。中国富豪都是以房地产作为投资的第一选择,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2013年,中国人在美购房总价值达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的18%,仅次于加拿大,是美国房市的第二大外国买家。而在2012年,中国人购房总额为74亿美元,2013年比2012年增加了近50亿美元,年增幅高达66%。若以中国国内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交易约为6000亿美元,可见海外一年123亿美元的购房款,也是只占到小小的1%比例而言。

 

中国富豪对美国房地产的需求现在是刚开始,其驱动力一为子女留学、二为财产安全、三为投资移民。如今在美国的50个州,中国人已在44个州跻身外国投资客的前5名,在纽约、夏威夷排第二,在加利福尼亚排第三。中国人在美国买房的中位价格是42.5万美元,是全美中位房价的大约一倍,也比外国人在美购房的中位房价27.6万美元高出一大截,显示中国人出手阔绰与钟情于高端住宅。

 

中国的105万千万富豪,都以在美国拥有房产作为目标,就以每幢40万美元作计算,潜在最大市场可高达4000亿美元,而这只是住宅地产的投入,还不包括对商业地产的投资。由此可见,美国华人地产业者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地产业者应该大显身手、大使拳脚,不但可作中介,更应进入开发商的行列,而华人房地产的发展也必为大大带动华人建材、装饰、装修产业链与劳工市场。

 

为迎接來自中国的巨额投资,美国华商现在应该作的工就是重视起來、团结起來、联合起來。美国的华商社团,尤其一些在中美两地有较高知名度的商会,聚集了许多事业有成的华商精英,正可以作为中美商界交流的平台与信息的通道,发挥单个企业难以实现的重要作用。而争取商机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与中国富豪层有更高层次的接触,建立起深层的互信。例如今年9月下旬在中国成都召开的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就是非常好的机会,这是继2001年在中国南京召开的第6届世界华商大会后的12年再次在中国召开,有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参会资格要求高,105万千万富豪中只有3000位可参加,比例不到千分之三,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美国华商代表团或纽约华商代表团在会上都会成为中国商界最关注与最愿意接交的对象,这种交流可带來的商机是任何其它场合难以相比的。

 

(美国  姚定康   dkyaous@gmail.com

bottom of page